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思图动态 > 馆内新闻
国际民防日——国防动员知识普及
    2024-03-01   【字体:



 

1

什么是国际民防日

为加强公众保护生命、财产和环境的意识,国际民防组织(ICDO)根据在日内瓦举行的第九届会员大会决议,指定每年的31日为国际民防日

2

国际民防日的由来

一战期间,英国为防御德军轰炸,保护平民,于1917年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民防组织。1931年,日内瓦区国际协会成立,最初宗旨是在战时利用中立区保护老、弱、妇、残等非战斗人员。在此基础上,国际民防逐步发展起来。1949年,协会制定了《关于战时保护平民的日内瓦第四公约》。1958年,协会改名为国际民防组织,国际民防组织旨在加强和协调全世界防止和减轻平时自然灾害,或通过改进组织方法与改善防御技术减轻战时使用武器造成的后果。1972年后改为政府间组织。1976年,国际民防组织制定了组织章程。1977重申与发展研究国际人道主义法应用于武装冲突的外交会议上,制定了《第四公约的两项附加议定书》,在附加协议1中明确了民防的作用,并承认国际民防组织是一个人道主义机构,同时授予一个以橘黄色为衬底的蓝色等边三角形为该组织标志。

https://mmbiz.qpic.cn/sz_mmbiz_png/pJpJQUu1BNwjbgica6lTibgaTWo21QlG1qvHd8g0Bmlk15SjM9wg1iaUF7O7icjYMuwNzKO8ZezOGSFPn1ibePv3YXQ/640?wx_fmt=png

国际民防组织标志

3

什么是民防?

民防起源于空袭,最早产生于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英国在伦敦建立了独立的防空指挥机构和专门的防空部队,并在市区实行灯火管制、构筑防空洞、疏散居民、建立空袭警报系统等,称得上是民防的萌芽,防空洞则成了国外民防工程当之无愧的"始祖"

4

国际民防组织的宗旨?

国际民防的宗旨是为了加强和协调全世界防止和减少平时自然灾害,或战时对使用武器造成后果的消除组织方法和技术的发展与改善。

5

国际民防组织的规模?

现在世界上已有110多个国家建立民防体系,并制定了民防法规,把平时防灾救灾和战时防空有机结合起来。目前,国际民防组织有49个成员国和10个观察员国。我国于1992年加入国际民防组织。

6

国际民防组织的主要任务?

国际民防组织的主要任务是鼓励成立民防机构,促进此类机构之间的合作,提供技术援助,收集与利用民防资料,培训民防队员,加强民防宣传等。

7

我国首次举办国际民防日宣传活动

是哪一年?

200931日,由民政部、国家人防办和北京市政府共同组织的国际民防日宣传活动在北京举行,主题为关注民防、平安生活,主要内容是宣传防空防灾和公共安全知识,增强民众公共安全意识,提高应对各种突发事件的能力,为构建和谐社会创造良好的社会安全环境。

8

国际民防日的由来

人民防空是国防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包括两个基本内涵:一是和平时期为防备敌空袭的需要,动员和组织人民群众所采取的相关准备措施和行动,即进行人民防空建设;二是战时为防御敌空袭的需要,动员和组织人民群众所采取的防护措施和行动,即开展人民防空袭斗争。

9

民防和人民防空既有联系也有区别

民防的内涵经历了不断改变、丰富的过程,国际民防组织于1994年通过的《安曼宣言》指出:不应该将民防仅限定为对战争期间或武装冲突中所导致的灾害采取某种人道主义行动,而应当确认民防这一概念应包含人类为抵抗各种事故和灾害,保护他们的人口、环境和财产所采取的一切措施。这一解释表明,民防功能很重要而且多样,涉及政府与民间、战时与平时、常态与应急的广泛事务。根据这一解释,人民防空属于民防的范畴。在我国,人民防空是民防工作的主要内容。

https://mmbiz.qpic.cn/sz_mmbiz_png/pJpJQUu1BNwjbgica6lTibgaTWo21QlG1qLpZV1Wrtg5sCkiaDcg25rsfLnYoJQwJqpialZEibhUJzJPJr26g5LKHFw/640?wx_fmt=png

 




编辑 |  吴莉莉

校对 |     

审核 |  吴 莹

 

友情链接 :福建省图书馆 | 厦门市图书馆 | 厦门市少儿图书馆 | 思明区政府 | 厦门市思明区文化馆 | 海沧区图书馆 | 集美区图书馆 | 湖里区图书馆 |